宁晋分队 宁晋六中 帮助一名特情学生

   在顶岗实习中,帮助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的宗旨,任何一位学生出现问题我都愿意帮助他。基于五个一的活动,我决定重点突出的帮扶一位学生。

  我所选择的帮扶对象是七年级14班的陈世兴,陈世兴的在校基本情况我分以下三个方面来阐述:

第一:就学习情况而言,陈世兴的成绩处于班级下游,其中他的数学、语文成绩比较差,总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比较太懒散,不踏实,这和我上课下课观察到的他的状态也可以看出,在同学们的反应中也不难看到这一点。

第二:就纪律而言,陈世兴不是特别能够要求控制自己的学生,上课爱接话茬打断老师讲课节奏,他的调皮影响了老师的讲课进度,转移了同学的注意力。但另一方面,他并不是一个坏学生,不打架滋事,反而更能团结同学。

第三:就生活方面而言,陈世兴性格开朗活泼,团结同学,有很高的团队意识。喜欢轮滑、滑板,态度积极乐观。家庭的基本情况大概是比较富裕,有一个妹妹,但父母都很注重学习,也注重孩子的培养,从很小就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爱好,希望能取得较大的成就。但也是这种环境造成了他爱攀比的心理出现。这就是对陈世兴同学的首要了解。

我选择陈世兴为帮扶对象的原因是:第一,他在我的课堂上比较活跃,愿意和我跟沟通,并且本质不坏,我对他的优缺点也比较了解。第二,他的家庭环境能够更好的帮助他学习。第三,对于他自己本身而言,也有想好好学习的决心,像他对体育运动比较感兴趣,想成为一名运动员,坚持自己的梦想是好事。

针对陈世兴的基本情况,我采取以下帮扶措施:第一,课下时间多和它谈心聊天,开导他上课认真听讲,夸他其实很聪明,让他树立信心。第二,教他做事的道理,在班级里找出榜样,让他在在榜样中学到优点。第三,在学习方面,督促他及时完成作业,在空余的时间解惑答疑,让他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第四,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改善他爱攀比的缺点,适当将情况向家长或班主任反应,共同改善不足。

  此次的帮扶活动让我对教师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每一位学生都是正在成长的小树苗,需要灌溉培养,但也需要纠正。教师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同时,此次帮扶活动也让我懂得了奉献的力量,也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是未来教师生涯中最宝贵财富。

作者:祁明璐

评论

© 南宁新分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