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六中 课堂讨论的重要性

   讨论是师生交流信息的一种重要方式,地理课堂中,教师不仅要准确的把握讨论主题,适当的调控讨论进程,更应善于捕捉课堂讨论的最佳时机,课堂讨论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之一。能否把握课堂讨论的契机,直接影响着讨论的在学生有不同见解时开展课堂讨论。对于学生不同的见解,教师不能简单地否定。

    认识发生偏差时,学生由于受知识水平,分析方法和定势思维等因素的制约,有时难免会发生认识上的偏差。如学习了“人口的增长与分布”一节后,就有学生认为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过快是严重的人口问题,而西欧和北美的一些国家人口增长过设,甚至零增长或负增长的状况则不算是人口问题:还有的学生以为人口密度小好,人口密度大就不合理等等若能组织有针对性的讨论。可以及时澄请模糊认识。从而斜正错误观点,加深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提高分祈问题的能力,注意力分散时中学阶段、学生江意力的稳定性较差,无意注意的敏感性强烈、教室内外中使微小的变化也容易分散他们注意力、从而分散学习精力。

作者:祁明璐

评论

© 南宁新分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