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区域教学技能大赛有感

2019年12月27日,我有幸代表宁晋县参加了邢台区域教学技能大赛,此次比赛使我受益匪浅,在这个比赛中我既看到了更多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同仁们,更从专家评委高屋建瓴的专业指导看到了自己进步的空间,内心颇有触动,从中颇有收获。

此次“教师技能大赛”分“答辩环节、微课环节以及说课环节”三部分内容的比拼。其中“答辩环节”项目主要是考查参赛教师是否将育人育德的教育理念应用于实践中,反映参赛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理念等方面的专业素养水平;“微课”项目主要考查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能力、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等驾驭课堂教学方面的能力能否用准确精练的语言表述某一教学内容,体现参赛教师的口语表达能力;“说课”环节的设置主要考查参赛教师的基本功、教育理论水平、实际教学能力和教学组织能力。

回头看看走过的这一段比赛历程,首先,从拿着比赛章程,熟读比赛规则,然后开始准备我的微课及说课设计,每一个环节都在反复的练习, 每一次练习都会重复精简打磨,一遍、两遍、三遍每一遍的所思所想都是不一样的,每一遍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问题,最终一一解决。

通过这次大赛,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概述:

一、不足之处:

对于时间上的把握失误是这次比赛最大的遗憾。细节决定成败往往说出这句话的都是被细节打败过的实践者,在每次练习计时的过程中我误估了写板书的时间,所以导致我最后一个环节的说课未能完整结束,是我的一个遗憾也是教训。

二、比赛感悟:

第一,本次大赛有助于提高我的综合素质。首先,学会在错误和失败中成长,在每一次的练习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错误,学会从错误中学习, 在失败中成长, 我们经历的每一次错误和失败都能更好的激发我们的斗志,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其次,要学会随机应变,当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在巨大的压力和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处理好突发状况,需要我们沉着冷静的思考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第二,有助于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我作为参赛者也作为听众,看到了更多优秀的同仁们身上各自的优点,他们精湛的教学技能也值得我去学习,更重要的是专家评委对于我们的点评与专业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在教学技能上甚至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很多弯路。

第三,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很大帮助。一次次的比赛,从阅历上,给自己增添了一笔色彩, 也拓展了自己的视野。 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 我们能够脱颖而出,但是, 在如今这个现实的社会中,我们也必须给自己一个定位,超越自我,才能赢得掌声。在这次比赛中, 感谢学院领导及老师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评委老师对我们的专业指导,也感谢认真付出的自己,虽然比赛是短暂的,但收获是长久的,祝愿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第29期顶岗实习南新宁分队宁晋实验中学代文帅

评论

© 南宁新分队 | Powered by LOFTER